服务电话:0731-84461143
协会动态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

苗圩:夯实产业技术基础 促进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时间:2016-06-02  点击:

 
5月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得到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大力支持的2016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隋振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主持开幕式。国家有关部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部分地方主管部门领导以及参展商代表、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

 

  苗圩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动能。“十二五”时期,全行业认真落实《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速高达27%,由2010年底的1.3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4.3万亿元,产业规模增长了3.3倍,企业效益持续提升,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苗圩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发达国家陆续推出制造业国家战略,根本出发点就是通过信息技术的突破和深度应用,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我国制造业已步入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关键在于结构调整的进度和成效,需要充分依靠信息技术这一强大引擎。这将给包括软件业在内的信息技术产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开拓出更多、更深的价值蓝海。

 

  苗圩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相对完善、基础较好,在一些领域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市场空间很大,有条件有能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大进步。“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引领下,着力夯实产业技术基础,促进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一是做好产业发展谋篇布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制定实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软件与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和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

 

  二是突破软件核心技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施重点研发计划,坚持开放合作,做好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分类施策,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强化软件服务和定义制造业的支撑能力。

 

  三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新基础,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

 

  四是提高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水平。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制定实施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完善工控安全标准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中心,不断夯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安全基础。

 

  五是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必须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强产业和教育深度融合,培养领军型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

 

  隋振江在致辞中指出,软件和信息技术全面渗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形成“计算无处不在、网络无处不在、软件无处不在、数据无处不在”的发展态势,北京市将结合首都城市定位战略调整要求,实施“大数据、大软件、大应用”战略,发挥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引领作用。

 

  第二十届软博会以“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服务制造强国建设”为主题,集中展示软件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以及软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展现软件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的核心作用。

 

  作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持续时间最长的软件专业展会,本届软博会展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包括7个展馆及报告厅。39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12家中国软件名城及创建城市、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设立了专区,日本、韩国、中国香港设立展区。2016软博会同期举办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信息发布会和6场专题论坛,包括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论坛、中国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发展论坛、软件商业生态论坛、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论坛、中国软件产业合作高峰论坛、软件工程与质量论坛。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谷中电软件园 Copyright © 2017 湖南省软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