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0731-84461143
产业观察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观察 > >

2020年一季度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情

时间:2020-04-26  点击:



2020年一季度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情况通报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现场支持的技术服务和软件招投标项目等进度受阻,我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的软件业务收入、利润均出现小幅下降,但仍然呈现出产业平稳运行,结构持续优化,细分领域业绩突出等良好发展态势。

    一、产业运行总体情况

    1.产业规模稳步发展。软件业务收入下降,利润小幅回落。一季度,我省软件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89亿元,同比下降5.14%。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8.05亿元,较去年下降4.65%。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3.64亿元,同比下降4.46%。一季度我省软件行业服务外包、系统集成等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非特定场合的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小;在线教育、电子商务、互联网医疗、网络视频和游戏、舆情控制等领域呈现增长态势。

    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化、融合化是当前软件产业发展的趋势,我省软件产业继续向服务化、平台化推进发展。一季度,软件产品收入、信息技术服务收入、信息安全收入、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分别占比37.33%、53.08%、0.42%、9.17%,占比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37%、上升3.62%、下降0.01%、下降1.24%。

    软件产品收入大幅下降。一季度,软件产品实现收入同比下降10.36%。其中,工业软件产品收入下降9.51%。

    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小幅增加。一季度,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同比增加2.35%。其中,云服务收入、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分别为26.12%、25.75%;大数据服务收入增幅较小,同比增长1.89%;集成电路设计受疫情及原材料影响,同比下降2.77%。

    信息安全产品收入下滑。一季度,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同比下降7.19%。

    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降幅较大。一季度,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同比下降15.99%。由于和制造业紧密相关,受疫情及复工复产的影响,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在四个软件分领域中下降幅度最大。




图  2020年一季度湖南省软件业分类收入占比情况

    3.部分领域逆势增长。随着软件技术的持续演进和全面创新,软件技术已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中,驱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软件加快向教育、医疗、文化、办公、电子商务等领域渗透,呈现逆势上涨发展态势。以教育为代表的拓维、潭州教育增长较快,一季度营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0.9%、94.8%;以游戏为代表的湖南草花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46%;以医疗为代表的湖南可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257%;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湖南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25.1%。

    二、行业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

    一季度,我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在我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如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热成像可见光高温识别跟踪解决方案和医院体温测量一体化解决方案。长沙冉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问卷星)紧急上线“抗击肺炎疫情模板专区”,针对抗击疫情的相关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及公益组织免费提供增值服务等。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相关公司应急推出利用大数据技术的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如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疫区流入人员摸底排查与状态监测系统;湖南华宽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服务等。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疫情冲击市场正常运行。短期来看,由于疫情影响带来的交通管控,限制住了各生产要素的正常流转,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软件业的正常发展。部分企业受上游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不灵导致项目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原定的招标、验收、运维等工作都有延后。

    2、产业生态环境有待加强。从业务结构比例看,湖南省呈现为重信息系统应用集成、轻基础软件研发,重研发轻运营、缺核心竞争力的现象,多领域在价值链低端运行,核心关键技术的对外依存度较高。软件应用与本地实体经济、政府管理、民生服务等融合发展不够。

    3、新型软件人才严重短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经济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软件产业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严重紧缺,软件人才结构性短缺导致供给能力不足正成为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

(来源:省工信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谷中电软件园 Copyright © 2017 湖南省软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